禾尤旨

乙女向

【邱居新x你】游历番外之元宵月正圆(下)

金陵有句老话“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,就不算是过年;不到夫子庙买灯,就不算是过好年。”

你和邱居新在家里吃汤圆吃得肚子圆鼓鼓的,歇了一会就出来消食。

你们的目的地便是夫子庙。

想去看那“灯山上彩,金碧相射,锦绣交辉,灯市如昼”的美景。

结果在去夫子庙的路上,就已见在汹涌的人潮映衬下,原本宽阔的大道都显得逼仄。

这样下去,只怕还未到夫子庙门口,就被堵住了。

你想了想,转向邱居新,说:

“不如我们先去三生树那看看吧?现在人群全部都聚集在夫子庙周围,三生树一定很清净!”

果不其然。

三生树四周的摊子因为节日里已经摆开,但摊前只有寥寥几个顾客。最热闹的到底还是三生树树上,次之就是算命的曾先生以及卖红布的小摊。虽然相比平时的三生树已经算是热闹,但与人山人海的夫子庙比起来,已是个好去处。

不知从哪来的传言,如果相爱的人将写着两人名字的红布挂在三生树上,挂得越高就会越长久。

当你把这个传言告诉邱居新时,他只是无奈的摇摇头。

你的想法和他一样:这恐怕只是个传言。

因为普通人一般最多能挂在两米左右的地方,身怀武艺的少侠们却轻轻松松便能挂到最高处。可事实是侠侣之间的爱恨纠缠分分合合与普通人并无区别。

你想,大概大家就是图个好彩头。

因此常有好心的侠士助爱侣一把,三层轻功飞到高处,牢牢系上,飞身下来,便得到两句真挚的道谢;因此,你和邱居新也会在元宵佳节来到此处。

于是后来传言慢慢变成了,只要有情人在三生树上系紧红布,便可缘定三生,相爱百年。

听人们说三生树最好看的时候,便是佳节过后一片深深浅浅的殷红在风中飘荡。

你今日便有幸见到了。

三生树所在处不过方寸,其其树高也不过数丈,却寄托了那么多人美好的心愿。人们的心愿将它压得沉甸甸的,它也不言悔,还尽力延展树枝给人们提供更多的空间。

邱居新见你站那么久,有些疑惑

“嗯?”

你靠在他的肩膀上,说:

“居新,其实我们过的每一天都像元宵节,当真正的元宵节活动到来的时候,我倒是不如大家那么激动了。”

你踮起脚小声在他耳边说:“他们做的这些事,在我看来都不及我们就这样傻站着什么也不做。”

“嗯。”邱居新牵着你的手转身,“那我们随便走走就好。”

于是你和邱居新一起缓步走着,领略金陵城别样的风景。

你们走过鸡鸣寺,你对他笑说:“解签的游方道士道士与和尚就隔了一道墙,也是有意思。”

走过酹江月,在夜色下水面波光粼粼,相较白天增添了神秘的色彩。

走过千钧楼、乾元镖局,人们已早早离开赶着过节去了。

走过雁来客栈、应天府,俱是灯火通明,一是因才,一是因责。

五福楼、玲珑坊、长乐巷、鼓楼街……彩灯挂满高楼,光芒四射。

走过乌衣巷方知何为“万人空巷”。

……

你们最终才来到了夫子庙。此时已入深夜,寒露深重。

人们已走得差不多了,只剩下摊主在收拾摊位,收捡财物。

繁华散尽,花灯黯淡。

邱居新脱下身上的外袍给你披上,拢了拢领口。

他与你站立片刻,直到你确定无甚可看后,牵着你转身,坚定地向你们的居处走去。

你们并肩行走。你从来没觉得回家的道路那么漫长,仿佛要穷尽一生。

和邱居新一起前行,似乎,也确是你的一生。

甘之如饴。

元宵佳节,月已圆。

评论(4)

热度(31)